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校友会 >> 正文

【校庆60年】国庆齐聚母校,共迎60华诞——国庆校友返校侧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07 [来源]: [浏览次数]: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国庆期间,我校1400余名校友重返阔别已久的校园,八角塘畔再聚首,女神像下共述岁月情。

采矿88届校友返校共话30年情谊

10月3日上午,我校88届校友相约返校共同参观了校本部,历历往昔仿佛在昨日。同时,校友们也由衷地表达了对母校六十周年华诞的祝福。

当再次踏入以前的学院楼,回到以前的教室,三十年前的一幕幕又都浮现在了眼前。“老张,还记得那时候下了课后,你经常在哪里打架啊?”同学们调侃张文斌年少时的调皮。张文斌回忆说,自己是北方人,性子急,读书时和同学们容易起摩擦,还好同学们都很包容,老师也经常教育自己。他说现在回想起来,这些都是很美好的回忆。

校友们在参观以前的学院楼

说道此次回母校,张文斌感慨不已,他说自己和江理有着不解之缘。三十年前,他和爱人一起来到南方冶金学院,当时爱人是学校计算机专业第一批招生的学生之一。从冶院到理工,这片热土见证了他们的爱情,也铸成了他们的幸福。直到后来女儿上大学,他也支持女儿选择江理。对于张文斌而言,江理是爱开始和延续的地方,这里写满了他们一家人的回忆。

88届采矿专业校友的旧照

说道对江理的感情,邱邑群感触也很深,大学毕业后,他去了北京深造,但是深造回来后,还是选择在江理任教,直到一九九二年才离开工作岗位。他告诉记者,即使后来不在江理任教了,但是他也常常回来。这次回来看着曾经熟悉的一草一木,他心中百感交集,细数着学校这些年来的变化,很是为母校自豪和高兴。

校友们在校门口的合照

时光已然辗转过三十个齿轮,曾经熟悉的地方有的已变了模样。江理有了游泳池,教学楼前有了参天的榕树,洗澡不再需要去大澡堂,三栋不再是资环的寝室楼,以前的学院楼变成了文法学院,就连校史广场也是新的模样……

校友们在寻找自己的宿舍楼

“不过,八角塘还是那么漂亮。”校友们走到八角塘时格外激动。“跟上,大家跟上。一定要在八角塘合影一张。这可是我们最美好的记忆啊!”“同个寝室的室友来照一张啊!”“那我只有一个人啊。大学四年我都是一个人。哪像你们都是九个人一间。”“现在不是也只有三个人嘛。一起一起!”

校友们在八角塘合影

在这里,他们聊着当初的室友,回忆当初在这学习和约会的时光。“这里是学校最美的地方!”校友们认为这不只是风景,更承载了太多大家的回忆。

校友们一边走,一边聊着曾经,感觉过往就像一坛老酒,年岁越久越醇。一番叙旧之后,校友们在校门口进行了拍照留念,下个十年,或许相貌会变,但感情永远不会褪色。

采矿08届校友返校寻梦青春

悠悠校史馆记载理工岁月,十年之别再续同学情谊。校友们返校的第一站便是校史馆,看着一张张具有年代感的照片,现在已在德兴工作多年的徐敏回忆道:“那时候黄金校区还未建立,资环学院还在本部。”如今,十年之后回来,感觉一切都很亲切,食堂还是以前的样子,宿舍楼也还在,一切都还在,一切都还是这么熟悉。他说,自己虽然毕业十年了,但是一直都很关心学校的发展,也希望学校蒸蒸日上,越来越好。

校友们在参观校史馆

谈到大学的爱情故事,冯锐的爱情故事颇让同学羡慕——他和爱人都毕业于江理,从大一走到如今,也有十几年了。回忆起以前的恋爱经历,冯锐告诉记者,以前他经常会到女生大院楼下等爱人,那时候女生大院楼下满是各个专业的男生。现在大院外面的那棵树还在,看着那棵树,冯锐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

在提到自己工作经历时,冯锐表示:“很感谢在江理四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这期间学习氛围很浓厚,大家学习都很用功,虽然经常是三点一线,但是却打牢了专业知识,也学会了如何为人处世。毕业后,理工的‘三实’精神一直影响着我,我也会一直铭记‘志存高远,责任为先’校训精神。”

当天下午,08届校友们在黄金校区逸夫楼参加了采矿工程毕业十周年座谈会,会上校友们与老师同学交流彼此的发展现状,畅谈自己的感受。

校友们在逸夫楼前合影

在参观校园,参加座谈会的过程中,校友们一起拉家常、谈工作、谈家庭,一起回忆十年前的点点滴滴。此外,校友们还出席了图书馆报告厅的校友交流会,一番交流后,校友们与领导、老师在图书馆门前进行了合影留念。

冶化学院化工01届校友重温课堂

八角塘畔,翠浪塔下,又见故人。

10月4日上午,我校化工97级的校友在17年后返校重聚首并于教学主楼107进行了一次重温课堂的活动。

“你看,那是我当年的座位!”第一位进入教室的校友激动地对着同伴说道:“17年前,这里就是我们的教室,今天重新回到这个地方真的太好了,主教楼还是老样子,没什么大变化。

校友们陆续地进入了教室,按照当年上课的流程起立、点名,一个接一个地介绍自己近些年的情况,叙述自己大学生活中最难忘的一件事。

谈及青春岁月的回忆,校友们兴致高涨,一件件回忆被勾起

“在这张桌子上读了四年的书是我最难忘的事情。”

“大学阶段一次恋爱都没谈,结果毕业没多久就结婚了,一次走到底。”

青春时期的事情无论好事还是坏事,17年后再回首望去都是美好的回忆。

 

 

交通08届校友返校畅聊人生

o_1cosddagkdtp1bc41t031t0h1jj49

10月2日上午9点,交通08届校友到达江理,校友们先一同前往了他们曾经的教室——主教楼101集合,挂上了准备好的条幅并安排了这一天的行程。

随后校友们开始逛校园,看着那些熟悉的建筑和环境,大家纷纷回忆起曾经在江理的时光。校友们每到一个地方都会三五个在一起合影留念:学院门口、图书馆、外语外贸学院门口的雕塑……“咱们到一个地方就拍张合照好吗?难得一起回来一次,下一次不知何时再聚啦。”

o_1cosdlf1t1bd05a21cve16i01d9lj

o_1cosdlf4peuc7uvq4ap45ldil

上午十点钟男生们决定去打篮球,球场上的他们,就像回到了十年前的那段青春岁月,个个都身姿矫健,旁边观看的女生们也时不时拍手叫好。

交通专业曾经的生活委员李俊,毕业后选择加入西部支教计划,现今是广西的一名基层公务员。他认为从高中迈入大学只是一个转折点,而从大学这个象牙走上工作岗位才是人生真正的起步,“凡为过往皆为序章,即使你大学并不是很突出,选择工作和人生道路也很重要。”

o_1cosdleqe1pbo1hcn392711t7d o_1cosdlespcq215fp6dl1dp81403f

最后临走时校友们一起在学校正门口合影留念。

o_1cosdleo5tm11u1b4sk1ceqmtfb

计算机08届校友返校重温师生情谊

10月2号上午,08届计算机校友1班和3班在主教楼304开展了以“我的十年”为主题的班会,班会由周莉校友主持。

校友们陆陆续续赶来,两位班主任也赶到了现场,校友们惊讶之余也很感动,纷纷上前欢迎老师的到来、,场面十分温馨。期间,他们还向老师献花,表达真挚的谢意。

班会上,大家选择按学号轮流上台谈谈自己十年来的变化和感想。

“难忘的事情有很多,但论最难忘的是老师的眼泪,因为我们不上早自习,老师直接落泪了。当时我们不上早自习的有一半吧,我们想大学生还上什么早自习。但那次老师落泪之后我们都开始上自习了,这次回来我发现我们一共20多人的班一半以上都是研究生了,这些都是得益于我们班主任的谆谆教导。”

“我毕业时,对自己有三个期望:第一,有一份自己的事业;第二,生活稳定,家人身体健康;第三,当然是希望找到一个爱我我也爱的伴侣啦。现在这些基本都实现了,也懂得在简单的生活中享受幸福,知足常乐嘛。”

“校训中的‘志存高远,责任为先’,目前也算是做到了‘责任为先’,成家立业,照顾父母,这些责任都是必须要去承担的。”

期间两位老师也对此发表了感言。班会结束后,班长组织同学们穿上校庆文化衫,在校门口组织拍照留念。

下午,校友们纷纷逛起了校园,记忆中的八角塘、青春大道、图书馆、教室、寝室……有一部分校友回到了西校区,重游故地。

十年前的记忆也许已经被时光冲刷得所剩无几,但现在,我们又为下一个十年创下了新的记忆。我们重逢于母校,无关风月,无关彼此,只为心中愈久香醇的情意。

工设08返校重游校园美景

10月2日上午,工业设计08届的校友们重回母校聚首。他们首先参与了学校组织的校友座谈会,工设08届的李芳校友作为校友代表之一在座谈会中作了简单发言,谈到母校,她表示自己于近期依然关注着母校的重点新闻,很为母校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与骄傲。

校友座谈会后,此次校友返校组织负责人即班长吴团结先生组织校友们于惠莘园用餐,在用餐之余,大家自发组织起拍照留念活动,纷纷拿出自己的校园卡,与熟悉的食堂拍照留念。三位校友谈到,学校的许多基础设施以及建筑与自己记忆中的校园相比变化颇多,甚至于部分地点一时找不到路,而食堂依稀还是熟悉的模样。

“大家把我们的校园卡拿出来我们集体拍一张!”

用餐后,再次经过自己原来的宿舍楼,她们仍不禁想要“故地重游”,回到原来的“305”,在原来拍照留念过的楼道与宿舍门口再次留下时光印记。

“以前我还在这里拍过一张令我至今印象深刻的照片呢,现在我想在十年后再在这里拍一张同样的!”

“现在楼下打水都这么方便了吗?我们那时候都是得提着热水壶绕路跑到好远的另一边去接水呢!”

弹指一挥间,从青葱学子成长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每个人都褪去当时的青涩,变得成熟干练。但无论走到哪里,在校园的美好回忆永远都在心中,不会忘记。校友们,欢迎常回家看看。

附:

交通08届1班校友李俊为母校倾情作诗一首

《纪交通工程十周年聚》

二八锦鲤跃宋城

四载同窗习交通

志存高远闯四方

母校甲子重相逢

模样依旧情不变

故地重游忆当年

把酒言欢师寄语

促膝夜谈成新典

相聚难时别更难

一声再见定诺言

杰出校友新目标

责任为先竞风流

(文/肖丽、邵敏、娄春华、王明帝、严景燕、张瑞、文溢、翁海帆、吴宇超图/文强、梁志豪、周昊婧、陈青梅 编辑/朱贤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