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会 >> 捐赠项目 >> 正文

新校区景观项目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7-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入口景观区

1.南入口——志存广场

广场命名源于校训“志存高远、责任为先”,意寓学子追求远大的理想、事业的抱负和卓越的精神, 是校园的人文精神和本色的宣扬。

广场构图采用对称的形式,简约大气,两侧景观走廊以冶金文化展示为主题,通过冶金纪念柱、地面铺装等形式展现冶金各个朝代的发展史。广场中部为开阔的大草坪。面积约10256㎡。

志存广场景观项目

1、 校名石,1块(1.6x12M)

2、 冶金纪念柱 ,12根

3、 景观树池,24个

4、本地榕,24棵

2.北入口——起航广场

广场命名源于校歌,意在宣扬勇敢向上、勇于拼搏的自强精神。

设计采取方正几何线条的运用,设置的花池和树阵对人流进行引导。鼓励学子起航奋进,为理想而奋斗;广场整体铺装简洁而富有变化,色调淡雅内敛,与周边建筑和谐一体。面积约8098㎡。

起航广场景观项目

1、大金桂,20棵

2、银杏,30棵

3、桂花,30棵

二、中央广场区

精魂:文化内涵的重要展示区,代表着学校的精神和信仰。

江西理工大学有着“有色冶金人才摇篮”荣耀的光辉历史,承担着中华千年冶金技术的传承与发展的重任,历代匠人精神的继承与弘扬。

(匠心精魂)

中央广场以“中华冶金文化”为主题,以坚韧执着的“匠心”精神为核心。将浓厚的历史文化与崇高的精神集中展现,形成一副浓墨重彩的画卷。

(文化浮雕)

广场设计遵从规划的轴线形式,中央以大型的雕塑水景为主景,作为整个广场的精神核心, 雕塑造型多面层叠,记录着学校发展史,是一座历史文化的丰碑。

广场两侧采用大面积绿地与树阵广场结合变化,满足人行和驻留的需求,绿地进行微地形处理,丰富景观空间感, 穿插其中的步道雕刻着一幅幅冶金场景,记录着学校的进步和发展的脚印。面积约32173㎡。

(志存高远)

中央广场区景观项目

1、银杏,50棵

2、银海枣,28棵

3、本地榕,64棵

4、金桂,60棵

5、榉树,30棵

6、凤凰木,30棵

7、景观廊架,四个

8、匠心精魂雕塑 ,一组(面积380㎡)

9、文化浮雕,一组 (60米长)

三、水系景观区

1.金溪雅境

雅境:书庭枕金溪,清新自然、幽静典雅的传统山水景观学院。

(金溪雅境)

金溪河是场地利用现状地形高差,结合校园文化,打造的一条南北贯通、长度约1500米的景观水脉。水系沿线设置八角清荷、书香芳庭、名人广场等十多个景点,致力于营造自然、生态、和谐的环境。水系景区是主要校园的休闲游憩场地,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校园活动空间,满足师生开展户外活动、人际交往、学术交流的需求,为师生晨读、交流、健身创造舒适户外空间。

2.八角塘

(八角清荷)

(八角塘亭子)

八角塘沿用老校区名称,设计上通过现代手法对八面分割优化形成柔美悠长的岸线,延续老校区亭子—八角塘亭子。

3.虔 亭

(虔亭)

虔亭整体采用灰色调石材,打造出大气与优雅之感,顶部运用玻璃材质,有升华主题之意,每当学生漫步校园经过虔亭时,可停留休憩,欣赏周边水景,感受学校氛围。

4.红色文化长廊

(红色文化长廊)

红色文化长廊位于学校北面,点作为校园生态预留用地打造,周边营造四季花海,沿地形的高差设计下的放置休憩场地。设计红色文化长廊。响应赣南红色文化。呼吁学生学习红色文化精神。长廊约37米。

5.阳明亭

(阳明亭)

阳明亭位于学校北面校园生态预留用地,自然的山坡竖立阳明亭,书写阳明典故,提供休息空间的同时,纪念王阳明。亭子约5x5米。

6.金溪十二桥

(旭日桥)

旭日桥位于自然景观游览区,设计选用石拱桥,桥面采用石材铺装,设计宽度三米。

明德桥位于院系内部人行次干道,设计选用简约石拱桥风格,桥面采用石材铺装,宽度四米。

(安远双桥)

安远双桥位于中央广场人行主干道,设计选用简约石拱桥风格,桥面采用石材铺装,宽度六米。

崇义桥位于院系内部人行主干道,设计选用简约石平桥风格,桥面采用石材铺装,宽度四米。

(耕读桥)

耕读桥位于院系内部人行主干道,设计选用简约石平桥风格,桥面采用石材铺装,宽度四米。

白鹭桥位于自然景观游览区,设计选用木拱桥,桥面采用仿木铺装,设计宽度三米。

(云龙桥)

云龙桥位于院系内部人行次干道,设计选用简约石曲桥风格,桥面采用石材铺装,宽度三米。

武阳桥位于浅水湿地景观区,设计选用石板曲桥,桥面采用长条石拼搭,设计宽度两米。

(古浮桥)

古浮桥位于院系内部人行次干道,设计选用简约木平桥风格,桥面采用仿木铺装,宽度三米。

步云桥位于自然景观游览区,设计选用木拱桥,桥面采用仿木铺装,设计宽度三米。

(兴国桥)

兴国桥位于院系内部人行主干道,设计选用简约石拱桥风格,桥面采用石材铺装,宽度四米。

初石桥位于浅水湿地景观区,设计选用汀步跳石桥。

水系景观区景观项目

1、 造型黑松,2棵

2、 特选朴树,6棵

3、 特选乌桕,6棵

4、 特选鸡爪槭,16棵

5、 大香樟,10棵

6、 柳树,100棵

7、 大樱花,20棵

8、 黄连木,20棵

9、 水杉,100棵

10、 特选红梅,15棵

11、 特选红枫,15棵

12、 荷花,片植

13、 八角塘折桥

四、学院景观区

创想:以简单的线条构建丰富的空间,打造启发、创想空间。

(书庭创想)

学院景观区以学院周边交通组织和内庭休闲功能为基础,引导人流集散和建设休闲庭院环境。学院外围以交通组织为主,采用大面积的铺装加大通行便利,局部设置绿化空间和休闲停留场地。

(秀园——国际学院中庭)

学院内庭根据各个院系的专业特色进行打造,设置具有文化标志的雕塑、小品,特色休闲座椅等景观元素,形成一个文化氛围浓厚的启发、创想空间。

(青春雕塑)

(文化景墙景观)

学院景观区景观项目

1、 大香樟,10棵

2、 特选紫叶李,6棵

3、 特选红梅,6棵

4、 丛生银杏,6棵

5、 金桂,20棵

6、 榉树,24棵

7、 大樱花,20棵

8、 黄连木,20棵

9、 紫叶李,50棵

10、 雪松,50棵

11、 凤凰木,20棵

12、 木荷,20棵

13、 合欢,20棵

14、 海棠,50棵

15、 红花羊蹄甲,50棵

16、 青春雕塑,一组5个

17、 文化景墙2.4x6.5米

18、书院主题雕塑

五、宿舍景观区

色彩:色彩斑斓的植物与丰富多彩的铺装交相呼应,营造一个充满活力与色彩的生活休闲环境。

(绚丽多彩)

宿舍区提供学子安静、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形成生活便利、温馨舒适、功能完备的生活空间。区域内既有快速的直线式通道,也可优雅的闲庭信步,不必拘于单一的路线。若干组尺寸不等的庭院、广场及小型活动场地为学子营造更多的景观体验和感悟。

(宿舍休憩区)

(客家文化墙)

宿舍景观区景观项目

1、 朴树,20棵

2、 特选本地榕,1棵

3、 大香樟,6棵

4、 紫玉兰,50棵

5、 栾树,30棵

6、 日本晚樱,50棵

7、 紫薇,50棵

8、 金枝槐,50棵

9、 鸡爪槭,50棵

10、 枫香,30棵

11、 红梅,50棵

12、 碧桃,50棵

13、 休憩廊架,一组

14、 客家文化墙, 二组(15米/组)

六、运动景观区

绽放:青春张扬、活力四射,开放自然的景观空间。

(活力绽放)

体育运动区以整齐、开敞的景观设计方式,寻求景观在空间上的变化,创造出运动、热烈、坚毅的氛围,营造符合运动精神的景观,激发学生的活动热情,合理的运用绿化手段阻隔运动产生的噪音干扰,针对运动区的边界进行强化和分割,同时考虑运动之后的休息、观赏和交谈的舒适性,力求达到知行合一,身心与行动共同成长。

(活力绽放)

运动景观区景观项目

1、广玉兰,50棵

2、大叶女贞,50棵

3、栾树,80棵

4、落羽杉,50棵

5、桂花,50棵

6、含笑,50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