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国内合作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建峰一行来访我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29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建锋一行来访我校调研指导,我校党委书记罗嗣海、副校长刘祖文,赣州市副市长程霜枫、胡聚文,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秉瑜,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伟,市工信委主任肖志东等相关局(委)领导,以及南方稀土集团、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参加了矿产资源产业发展座谈会。会议由程霜枫主持。

会上,胡聚文对陈建锋、邱冠周、李卫、黄小卫等院士专家来赣调研指导表示欢迎,并从政治历史、经济文化、资源环境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赣州各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肖志东详细介绍了赣州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点明了赣州矿产资源“全、多、大、特、广、好”的六大特点,以及赣州在特色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现状。

张伟汇报了赣南苏区希望中国工程院对接帮扶的总体需求。他提出了赣南苏区建设“一院一园一保障”三个帮扶项目的诉求,希望各院士助力赣州建立赣南人才研究院与赣南院士产业园,为新材料、新能源、健康农业、医疗保障等产业制定更加合理、全面的发展规划。

罗嗣海代表我校感谢各位院士、专家来访调研和指导工作,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建校使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发展前景等情况。他希望,赴赣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能多到我校指导工作,在进行相关科研课题研究中,多分享经验、多提出指导性意见,带领我校进一步发展冶金、矿业、机械、新材料以及离子型稀土研发等方面的优势项目。他还表示,我校求贤若渴,常聘请相关学科的院士,希望来访的院士专家能作为人才引进的桥梁,助力我校科研大发展,为培养苏区本土院士提供良好的土壤。

陈建峰院士进行会议总结发言。他表示,赣州有三大法宝,即良好的生态环境、众多的特色资源以及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可通过依托高校各专业合作和凝聚各行业院士专家的智慧,统筹规划赣州地区农业、工业、旅游业三大产业一同发展,发挥“1+1>2”的作用。陈建锋还从三个层面为赣州地区发展出谋划策:一是大层面方面,从全局出发,并用促进全人类文明发展的视野,谋划一条长远的、高质量的发展道路,制定政府、企业提供科研资金上的支持,工程院专家提供智库支援的战略;二是器物层面,充分利用赣州地区丰富的金属矿产资源,清晰自己的定位,做好整个系统工程中的终端环节,并通过跨行业组织院士学者探讨新的发展途径,将目前国内已相对成熟的石油—化工产业链方面的科研技术、管理经验应用到稀土—新材料等行业上;三是院士专家等智力资源投入层面,要积极开拓多形式的交流、对接途径,可建立赣州地区的院士专家智力援助企业信息中心并依托我校较全面的科研平台,将各企业的问题信息化、集中处理,形成企业发展难题一点就通、解决方案共享、一般问题自动诊断的良好形势。(文/周畅、文强、黄国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