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国内合作 >> 正文

赣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林云一行莅临我校调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05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4日上午,赣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林云一行莅临我校文法学院专题调研赣州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建设情况并召开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建明、秘书长叶文波,法制委主任委员仲先东、法工委主任赖栋华、副主任黄新荣,市委办公厅干部夏云,市人大常委会干部胡斌随同调研。校领导杨斌、钟健生、龙立福陪同调研并出席了座谈会。文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赣州地方立法研究基地所有成员,以及法律系部分师生代表二十余人参与座谈。座谈会由副校长钟健生主持。

校长杨斌对王林云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赣州市人大常委会重视关心支持我校法学学科表示感谢。他从学校办学层次全面架构、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人才培养特色更加彰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我校在服务区域、促进产学研用协调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他希望文法学院法学学科能够发挥我校工科背景的优势,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工作,将地方立法工作与地方发展相适应,为赣州市打好“六大攻坚战”保驾护航。

王林云对我校建校六十年来取得的办学成就和为赣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江西理工大学底蕴丰厚、成就非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文法学院的专家学者们积极参与地方立法研究,展现了出色的专业素质和专业精神,为赣州市地方立法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从事地方立法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崇高,做好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建设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加强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建设工作关键在人、重在保障。他希望江西理工大学能够进一步加强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团队建设,形成梯队,浓郁氛围,与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形成良性互动,在立法理论研究上更加主动作为,在参与立法实践上更加积极有为。

与会人员还听取了文法学院院长项波关于赣州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建设情况的汇报,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和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钟健生对座谈内容进行了总结,强调今后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建设要处理好四种关系:一是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二是当下和未来的关系;三是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的关系;四是立法与执法的关系。

赣州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创建于2016年6月,是赣州市人大常委会与江西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的为我市立法提供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的研究平台。共建赣州地方立法研究基地的目的是为了更好推动地方立法工作,为赣州地方立法提供智力支撑,提高地方立法的公开化、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赣州地方立法研究基地成立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江西理工大学党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法制委、法工委和文法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承担省内外立法理论应用类课题近10项,既有参与国家层面《土壤污染防治法》的立法研讨,也有省科技厅课题的互联网+科技创新地方立法,省法制办的《江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江西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等;全程参与了《赣州市立法条例》《赣州市城市管理条例》《赣州市城市道路车辆通行管理规定》《赣州市客家围屋保护条例》《赣州市革命遗址保护条例》等赣州市人大的全部立法工作,为赣州市立法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文/杨智勇 图/黄桢 编辑/卢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