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基金会 >> 正文

【校友捐赠专题】选矿67届校友的母校情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24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暑期的一个下午,一位老人提着袋子、带着箱子来到校友会基金会办公室,代表选矿67届向母校六十周年捐款捐物。

校党委书记罗嗣海向选矿67届校友(许新邦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这位老校友叫许新邦,是选矿67届9班的班长,原赣州有色冶金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今年4月,他从“江西理工大学校友会”官方微信浏览到“江西理工大学建校60周年校友捐赠倡议书”的公告,在了解详细情况、与谢云翔徐治明、刘发全等同学商议后,4月20日上午9点,他在班级群里倡议老同学们一起为母校甲子贺礼。

(2016年,选矿67届校友毕业五十周年返校聚会合影)

“其实一开始我还担心没有多少人响应“,许校友告诉记者,目前班上的同学都已七十多岁了,还有的同学身体欠佳,不擅关注手机信息。“中午十二点多,上饶的陈声荣同学通过微信红包进行了第一捐赠,第二天陆陆续续收到了来自全国同学的爱心,到了晚上十一点都还汇款进来”,老同学们的热情感动了他,渐渐打消了他的顾虑。

许校友把每一笔款项按姓名、收款方式、收款时间、数额做了详细的记录,“这次捐赠很不错,很受感动,我既是经办人也是受教育者,大家的热情劲鼓舞了我。”徐方炎、叶静江、周宗钰、石长清、邓恢萱、洪家凯、章新环、刘水长等同学身体不好,仍积极参与;在杭州的叶静江同学身患疾病,常住院治疗,得知母校60华诞爱心捐款的消息,她毫不犹豫捐款,叶静江同学原为浙江东风莹石矿浮选厂厂长,后派送到美国进修,是一位优秀的高级选矿工程师、一位出色的的选矿厂女厂长;谭建生校友,从早上就打电话询问捐款的事情,为了尽快捐款特地从镇上到县城银行把钱汇过来;邓恢萱校友虽然家住在赣州,但身体曾负伤病,行走不方便,即使许校友得知他要捐款后约定第二天上门去取,可第二天一大早,邓恢萱校友就亲自骑电动车把钱送到许校友家中、许校友握住他的手说“邓恢萱、你好认真呵、不愧为是老班长、老领导。”石长清校友,身体欠佳,特意叮嘱自己的女儿加上许校友的微信进行捐赠……“这也是个学习的过程,我们这帮老同学通过这次捐赠对发微信红包的手艺从不会到会,有了提高,与时俱进。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许老开玩笑地说。

刘仲康校友获悉捐赠信息后思考了很久,如何向母校献礼更有意义?最后,他决定向学校捐献在一次旅游中从外地购买的嫦娥奔月3号月车模型,他觉得这个挺好的,很有纪念意义,决定捐献给母校。却又担心坐大巴来赣州一路颠簸会损坏赠礼。许新邦得知他的心意后,特意驱车前往县里,把这份特殊的礼物送到学校。刘仲康说:“我捐赠嫦娥奔月模型就是希望母校能为国家培养出越来越多的杰出人才,在国家的各重大行业上都能看到理工人的参与和身影,为国家、为社会贡献理工人的力量!”

为了表示对学校的爱心,陈声荣把珍藏几十年的工具书《选矿设计手册》共十本捐赠给母校,供理工学子学习使用。陈声荣说“我要奉献母校的这10册专业工具书、是我毕业后自己购买的。书面价值合约700元。而科技价值、专业学习运用价值无可衡量的。”

“不管有钱没钱、参与就是好事”,许校友表示,班上的同学以科研、技术工作为多,经济上可能不算富足,目前都是拿着退休金、从捐赠数目上看起来力量有限,但是心意却是满满的。

许校友说:“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学校者我们的学校,我们不热爱谁热爱?我们不捐款谁捐款?向母校捐款是对母校的一份爱心,是作为一名校友理所应当的事情。现在全国上下都在说“共筑中国梦 ”不是抽象,而是具体的行动”。

“我们要再次明白、落后就要挨打、要深刻铭记没有自己的教育事业没有自己的高科技、还是要挨打。办好学校、办好教育、建设国家,实现科技现代化,就是要为共筑中华复兴伟大梦想添砖添瓦。”

校党委书记罗嗣海收到捐赠后说:“学校今天很高兴。我今天来,是代表学校接受选矿67届同学的捐赠。67届同学离开学校50多年了,大家还怀着对母校这么的深情,还关心着母校的发展,还以你们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我代表学校,也代表杨校长,向我们的老学长们和老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大家其实年龄这么高了,对你们来说,收入也不算高,所以说大家的这份爱心显得特别亲义重,我们表示特别的感谢。看到代表,你身体好,我感到欣慰和特别高兴。在这里我也祝愿选矿67届的各位校友身体健康,生活幸福!期待大家在校庆的时候,在赣州我们能见面。你们对学校的捐赠,对学校的热爱是我们办好学校的动力。祝愿大家,身体健康!我们一定把你们的爱心告诉大家,把你们的每一分钱用好用在刀刃上,欢迎大家在10月27—28日校庆时来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