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三实人】车林平(车夫):为户外登山而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13 [来源]: [浏览次数]:

车林平,昵称“车夫”,男,1970年出生于甘肃武山,我校计算机应用与维护专业1992届校友,国家一级登山运动员、中国登山协会持证户外领队、金川区登山协会主席、金川公司登山协会主席。

他于2016年创办的金昌背包客户外运动俱乐部,2018年成为甘肃省登山协会会员单位。

车林平(车夫)是金昌市首个向珠峰挑战的人,若登顶成功,他将是甘肃省第四个登上珠峰的人,也是我校历史上第一个有记录的登上珠峰的人。

4月6日,车夫从金昌出发至成都,与国内另外7名登山爱好者、川藏登山队的7名登山向导汇合,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出发,徒步向珠穆朗玛峰大本营行进。他们将在珠峰大本营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适应性训练,预计在5月2日至25日期间择日从珠穆朗玛峰南坡开始登顶。

5月5日,攀登珠峰第30天,队员们在大本营等待窗口期,大部分队员有的回国,有的回加德满都休整。这天,车夫留在大本营。南坳8000米至顶峰路况尚不明朗,他开始了自己的诗意生活,珠峰脚下看书、写诗歌、打牌。

5月6日,攀登珠峰第31天 大本营昆布冰川,天气晴朗,大家精神气都很好。上午在大本营附近的冰川上进行了系统化冰雪培训。苦练基本功做好最后冲顶的最好准备。

为登珠峰十年磨一剑

车夫酷爱体育运动和户外运动,这是他在上大学时就养成的业余爱好和生活习惯。在十年前,受青海几位登山爱好者的影响,车夫在涉足登山运动之初就产生了一个美好的梦想:登顶珠穆朗玛峰。为此,他精心准备了十年,跋涉的脚步遍布省内外。

车夫说,登山运动必须具备四个重要条件:心态、身体状况、经济能力、经验,缺一不可。

为了实现登顶珠穆朗玛峰这一梦想,他将工作之余的所有时间花费到户外运动和登山运动中,从门外汉到爱好者,从爱好到专业化,从4000米到7546米,每成功登上一座山峰,都是无数次艰辛洗沥凝聚的结果。

十年来,策划高海拔登山、长线徒步穿越、沙漠徒步穿越、夜登、雨登、雪登金昌骆驼峰等活动,是车夫的日常训练项目。随着登山的高度不断提升,他练就了良好的心态,积累了扎实的经验。

为登珠峰转让俱乐部

车夫钟情于户外运动,是为探索另外一种活着的方式,他在日记中写道:“我热爱大自然,更爱登山;我是为户外登山而生,我的梦想是攀登到珠峰看红尘”。

梦想总是美好的,现实却是充满了险阻。这位少言寡语、戴一副眼镜的户外达人,为了登山倾其所有,包括时间、经历和金钱。

2019年2月25日,甘肃省登山协会向金昌背包客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函,同意车夫攀登珠穆朗玛峰。

为了筹集费用,车夫拿出所有的积蓄,转让了他收藏的一些文艺作品,甚至不得已转让了他一手创办的背包客户外运动俱乐部。

“为了梦想,就得有牺牲,俱乐部以后还会有的”。车夫说,登顶珠峰回来后,他还要打造一个功能齐全、面向全国的户外俱乐部。他说,金昌地域范围内有着独特的雪山、荒漠、戈壁等适合户外运动的自然资源,还有长城文化、丝路文化、骊靬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景观,把户外运动和文化旅游业融合在一起,带领更多的人“用脚走路、用心思想”,是他在健身基础上打造户外运动俱乐部的最终目标。

昨夜,我迷失在喜马拉雅

——车夫

在喜马拉雅峡谷

黑夜里我才能找回自己

地缝里钻进的风

常常冻醒五脏六腑

昆布冰川每晚冰崩几次

它的虚张声势早就习以为常

我只是担心那两只黑鸟

单薄的羽毛别被暴雪吹散

明早还能出现在门口

向我道一声早安

我迷迷糊糊想着

向亮亮借的八万下月到期

深圳周师弟的行程还没安排

隔壁大曾家过五个月才腌腊肉

广州的布丁三年后就要毕业

我胡乱地想着

迷迷糊糊忘记了珠峰

天天看着的山

似乎比故乡还远

人生有很多条道路,你选择了,就得担当。你背包里的重量,是责任,是安全,更是团队的信心。

——车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