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同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1-12 [来源]: [浏览次数]:

写在毕业30年聚会之际

伍自强

人的一生就算有90年的寿命,去除60岁退休后的30年,再减去成人前的18年,真正的时间只有42年。

我们约在18岁左右相聚,为着梦想、为着报国、为着未来,克服着各种困难,在一起苦苦追求、勤奋学习、探求未知、提升素质、彼此团结、互助愉快地度过了四年的大学生活。

在这四年中,我们在赣南这块红土地上从彼此陌生到依依不舍,从不适应到深深眷恋;我们有过教室、图书馆的抢座位,也有过路灯下的挑读,排队等候的背单词;有过合唱训练的歌声、也有过雨天足球场上的一身泥;有过因伙食不好的大字报,也有过假期后大家一起品尝家里带来的各种美食的欢愉;有过因考试不过关而闷头暗自哭泣发愤的难过,也有过考得100分到小卖部请客吃包子的高兴……!我们之间没有的是:名利、猜疑、利用、记恨、嫉妒……!我们的同学情是那么的纯真、无瑕、洁白!

三十年过去了,我们中间已经有了中国科学院的院士、国家部委的司局级领导、企业的老总、大学的校领导、博导、教授、工程领域的技术负责人、自己创业的老板;也有一直默默无闻的实干者,更有在戈壁滩为祖国有色金属工业一干就是三十年的无私奉献者!不管是什么身份,我们彼此关注着一起走过了三十年;不管是什么身份,我们大家都在为国家的发展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不管是什么身份,我们都在为家庭承担着我们应当承担的责任!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的尊重、思念,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同学!

三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我们现在相约回母校一聚,谈谈过去,说说现在,展望未来,看看还健在的白发苍苍的老师,看看我们曾经愉快生活的校园,共同祝福母校,共同祝福我们的家乡,共同祝福我们的祖国:明天会更好!